新闻资讯

焦点新闻

您的位置: 首 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国之重器”云集!建党百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在嘉定开展

发表时间:2021/07/01

176E5

庆祝建党100周年——工程与产业研究院参与承办建党百年科技创新成果展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C919国产大型客机、“复兴号”动车组......今天,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牵头主办的“建党百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在位于嘉定安亭的上海汽车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带领更多市民走近“国之重器”。

图片

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领导小组组长钟志华院士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今年4月在嘉定揭牌以来,以成果转化、成果展示、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战略咨询和科技攻关为重点任务,搭建科技成果展示与转化平台,更好地对接和满足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希望通过此次建党百年科技创新成果展,既能展示建党百年来中国工程院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果,也能吸引更多的大中小学生关注科学,培养大家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

图片

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在致辞中表示,嘉定1958年就被上海市命名为“科学卫星城”,目前全区有11家国家级科研院所,以及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等院校,拥有院士、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等各类科技工作者2万余人。在新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史上,嘉定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核工业、信息计算等领域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前,嘉定正深入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其中,关键就是要瞄准趋势、把握先机,抓牢软实力要素重构的新机遇,着力打造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场,塑造面向未来的软实力。

图片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书记徐枫、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等先后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吴志强、柴洪峰等为首批二十余名科普志愿者颁发证书,并寄语广大学生要热爱学习、崇尚科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启动仪式后,150名上海高校、中小学校的学生代表受邀参观了此次成果展。

据悉,作为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年度主题展的“首场秀”,该展览的展出内容涵盖“国防与原子能”“航空航天探测”“远洋深海探测”“交通设备与工程”等九大领域,每个领域都选取了百年来中国科技发展历程中的大事、要事,体现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国家科技导向。

图片

在展厅入口处,钟志华院士及其团队研发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和车载氢系统,展示了目前我国氢能的运用技术。“这个产品最大的好处就是全生命周期是绿色无污染的。”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博士王超介绍。在参观了相关展品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明宛萱表示,感受到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艰辛的工作环境,非常敬佩他们取得的辉煌成就,她会好好珍惜当下、努力学习,为国家的科技事业贡献力量。

图片

展出形式上,在约5500平方米展馆里综合运用展板、实物、模型及视频等多种科技手段,以故事的形式阐述事件背后的科技成就,让参观者深切感悟到科研工作者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真切感受到民族复兴带来的自豪感。

图片

来源:上观新闻